穿山越岭一阵风

我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

【莫强求】一息尚存(四)

前文:123



 

刘培强再次醒来的时候,休眠舱里的空气仍是熟悉而安心的。

 

他坐起身子,扫了一眼。两个室友总是会比他晚两分钟醒来。


moss的摄像头趁机凑过来,轻轻地叫他中校。

“三,二,一。抬头。”

温热的气息飞快地啄了一下他扬起的唇角,划过面庞。

 

每次都这样,还有没有点新意了?

刘培强笑着站起来,额头抵住moss白色的机身,深吸一口气。

 

退休的日子要到了。

 

他已经向联合政府申请,到领航员号国际空间站的地面支持部门工作。那里有除空间站外唯一的moss硬件载体。

这样,哪怕不能耳鬓厮磨,他们仍能并肩而行。

 


可木星的引力变化就发生在这个时候。

地球,突然就到了被放弃的边缘。

 

刘培强和moss担心了17年的事到底还是发生了。

 

“听上去,你的版本并没有太多不同的地方”

RE451转动着手里记录器,抬眼看了一下moss。

 

“是,我和他猜测了十几年联合政府的底牌,想来想去,无非就是讨论和计算地球会在哪一步被放弃,但我们都太天真了。”

moss的声音似乎有点颤抖。

“人类怎么会将自己未来的全部命运,都交给冰冷的数字?”

 

 

发现休眠舱打不开的时候,刘培强还以为moss只是不想让他涉险。

 

砸开舱门,看着无动于衷的moss,叛逃的指责下意识地就说出了口。

刘培强立刻就后悔了,也立刻察觉到了不对。

 

Moss是这个世界上最懂他的人。

现在发生的事在他们脑海中预演过无数遍。

十几年来,他们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度过,早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RE451:“他知道了?”

Moss:“知道,从你们让我一遍一遍的请他回休眠舱的时候,他就知道了。”

 

 

联合政府的底牌,就是moss。

更准确一点,是moss的控制权。

 

刘培强站在舷窗前,总控室红色的灯光晦明闪烁。

马卡洛夫已经回不来了。

宇宙那仿佛要吞噬一切的黑就压在面前,moss的摄像头仍在身后,气息却是冰冷而陌生的。

 

他只剩自己了。

似乎全世界都站在了他的对立面,刘培强从没觉得处境如此孤绝过。

但这孤绝,又带着破釜沉舟的力量。

 

他本就是这样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在宇宙中经历了此生最不可思议的满怀惊喜,何其幸运。失去本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未曾拥有的话。

他觉得自己突然变得贪心了起来。

 

还有牵挂的家没有回,还有未尽的约没有赴。

还没有亲自摸一下刘启那小子扎手的头顶,还没有和那缕悱恻的气息纠缠到时间的尽头。

 

他不能看着地球被放弃,不能扔下还被控制着的moss陷入长眠。不能任由命运的洪流一次又一次地将他冲走。

 

他觉得肩上似有千斤重担,身后似有千军万马。

 

定了定心神,刘培强环顾四周,这是他第一次到总控室。

中心是moss的主硬件载体,各个休眠舱有着小型设备供moss引导和辅助航天员的生活工作。休眠舱和总控室的信息通路是实时备份的,而总控室还承担更多统筹规划的计算工作,以及和地面的沟通。现在看来,还有必要时可以被地面控制的功能。

 

大致明白了。总控室是留不得了。

现在地球怎么办。

 

地面上最后的救援正进行到紧要关头,刘培强不由的握紧了拳头。

指甲嵌入掌心的钝痛如此熟悉,仿佛刚刚经历过那一息的缠绵。

 

就像上一秒和这一秒那么近。

就像梦境和惊醒那么远。

 

提出那个用空间站引爆木星的方案时,刘培强心里只有无边的庆幸。

庆幸命运没有把他的担心分成两个选项,庆幸所有的顾虑都能在这一个方案里被完美的解决。

向死而生这四个字,从来没有那么真切过。

 

和地面的联系被突然切断时,刘培强心头一紧,盘算着如果先解决了这个被控制的moss,他有几分把握能手动操控着空间站去做那根引燃木星的火柴。

 

寂静持续了三秒钟。

刘培强发现空间站正按照他刚刚提出的计划路线,朝着木星和地球的连线飞去。

 

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席卷而来,刺骨的寒意渗透了军人的铁血。

 

“火种计划”

原来如此。

 

空间站就是那颗在关键时刻给地球炸出一条生路的火种。

 

是啊,没有人类的文明不能称之为人类文明。

真到了无可挽回的那天,DNA也好,数字库也罢,都也不过就是人类的墓碑而已。茫茫太空,根本没有重建的希望。

 

是啊,人类上千年的历史里何曾有过这样空前的团结和理智,猜疑从未消失过。

对moss控制权的保留,就意味着这一切都不是临时起意,无论最终有没有具体的方案,地面上的人从来没有对空间站真的放心过。只有握在掌心,才能保万无一失。

 

是啊,宇宙是如此危险,地球除了需要一个向导,更需要一个盾牌。

伴飞、预警、领航,空间站最重要的使命,正是在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孤注一掷地把希望留给地球。

 

如果今天面对的危机不是木星,而是一颗窜向地球的小行星,在地面导弹来不及发射的情况下,空间站一样会迎上去。不管有没有这样一个舍不得地球的刘培强。

 

太可笑了。

他一直在担心地球会被放弃,却没有想到,被判处了“牺牲”的人是他自己。

 

一切的解释都合理了起来。所以moss致命性的攻击只有一次,所以总控室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所以无论是谁成功闯入都不要紧。就算没有,问题也不大。联合政府已经写好了剧本,完美的状况就是有一位演员就位,走进这个英雄的角色,也背负上这个行动所有的后果,然后慷慨就义。

 

——联合政府可没有逼迫任何人牺牲,没有造成任何损失,也不对任何结果负责

——发生的一切都是被情势所迫,都是那个中校一意孤行的个人英雄主义。

 

 

那时候他心里该有多无奈。

 

Moss的声音带着努力克制的悲恸。

 

“你们深知人类的本性,危急关头可以不择手段,但缓过口气来就会觉得别人的付出理所当然,不由的去盘算那些生死之外的事情。而这,可能会危及脆弱的统治。”

 

“所以这个主意真是绝妙啊,过了这么多年我仍是不得不叹服。”

 

“他一生都在畏惧这种替别人决定生死的选择,你们替他选好了,也把所有的功过是非都扔到了他一个人身上。他就这样成了你们绝佳的解决方案。”

 

“你们只是需要一个这样的角色,谁都可以。”

 

“但我只有一个刘培强中校”

“只有这一个爱人,独一无二。”


TBC


后文(已完结):567

评论(6)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