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越岭一阵风

我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

【莫强求】一息尚存 (五)

前文:1234

 



看着总控室陌生的黑色moss,刘培强已经认了。

接下来要发生的一切他都可以接受,也都无所谓了。

 

“要是能再触碰一下moss就好了”

刘培强平静的想,有点怀念那气息绕指的感觉。

“他被控制了意识,想必是委屈极了。”

 

摸到宇航服里的伏特加时,刘培强想到那个俄罗斯人爽朗的笑声,蹩脚的中文,和大掌拍在他肩上的力度。

还有每次摸向酒瓶时都会触发的警报,是moss蛮不讲理的醋意。

 

火花在酒精的助攻下叫嚣着崩开。

听到moss的沙哑的声音,刘培强知道地面对moss的控制就要失效了。

联合政府也不会再任何有机会通过核心硬件去解析他,伤害他。

 

不过那些人可能也不会太在意,毕竟空间站前进的方向已没有办法改变,毕竟这世上也没有人知道刘培强和moss的小秘密。

 

他知道moss会保留在休眠舱的存储设备里,慢慢恢复。

 

但不能一起走下去了,真的很抱歉啊。

 

他知道留给moss的不仅是一线生机,更是一条未知而艰难的路,以及从此不再有无端束缚的新生。

 

分离休眠舱的按键就在手边。刘培强深吸一口气,按了下去。

 

“再见,moss。”

 

休眠舱飘飘荡荡地向后退去,身后是茫然无边的宇宙。

Moss还有些混沌,下意识地打开那个熟悉位置的摄像头,休眠舱里空荡荡的。

 

窗外,木星表面巨大的氢气漩涡翻涌着,带着吞噬一切的力量,占满了整个舷窗。

Moss记得刘培强说过,刘启小时候管这个叫木星的眼睛。

是不是从那个时候起,这只漩涡一样的眼睛就默默注视着这一切,注视着每个人一步步走向早已书写好的结局。

 

看着空间站越行越远,Moss努力摸索着清醒过来,总控区已经被烧了,刘培强坐在手动驾驶区,除了让飞船前进的更快没有任何可以做的。

 

Moss知道地面正监控着驾驶区,刘培强显然也没有准备多说些什么。

可能是生离死别的戏码有助于塑造这个角色的形象,他和地面的通讯仍然被保持着。

 

越来越近了,moss听见刘培强的声音,温柔坚定,轻轻说着每次休眠醒来时会听到的低语,千篇一律。

 

Moss不由自主地发出同样的声音。

只是,这次没法给他的中校附上一个吻了。

 

“三,二,一。 抬头。”

 

地球,活了。

 

以及,刘培强为Moss保住的一息自由。

 

 

不管怎么说,刘培强救回了地球,大部分人对他还是感激而敬重的。反对的声音也有,无非就是针对那些不可挽回的损失。

 

地球还在太阳系里,还没有划入真正流浪的路。就像还没有进入平流层的飞机,仍处在关键的起飞和爬升阶段。领航员号空间站是势必要重建的。而且仍然需要人类最先进的AI去驻守。

 

木星危机后一年,在地面上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moss接入了新的总控室。

 

为了危机后的恢复和短时间内的空间站重整,人类几乎用上黄金时代末期攒下的全部积蓄。这让人不由的担心,下一次危机来临时,怎么办?

 

好在在空间站殚精竭虑的伴飞下,地球还是有惊无险的驶出了太阳系。

 

流浪的路,才刚刚开始。

 

Moss还是习惯更多的用那一个熟悉的摄像头看世界。

这个房间一直没有新的宇航员住进来。

最初的几年,人们多少是顾忌着这是刘培强烈士住过的地方,也就默许了moss的安排。后来,地面上的日子变得越来越难过,航天员遴选地少了,很多休眠舱也就一直空着。

 

守着这样一个低功耗运行的空间站,moss觉得心里很清明。

他不在之后,moss维持着机械的工作。很多个时候moss都会下意识地觉得刘培强还在注视着他,这让moss觉得仿佛走进了那段时光,走进了那时候的中校。

 

一举一动都在爱人的注视下,原来是这样的感觉。

 

他也会这样吗?

时不时的漾起一阵愉悦的暖意,时不时的想忖度一下对方的心思,时不时的忍不住抬头,索取一个又一个深深的对视。

每一件事,每一个动作,都因为想象中的注视有了撩动心尖的能力,这几乎让moss发狂。

 

只是moss的气息再也捕捉不到那个惦念着的男人,只能原地散在空气中,了无痕迹。

 

“刘培强中校,moss做得还不错吧”在心里念叨着,Moss有很多事想告诉他。

——撞向木星的时候固然怀着诸多的无奈,但守护家园亦是你一生的夙求。Moss都懂,也会坚守在这个位置上直到尽头。

——地球上是是非非的议论很快就被愈发艰辛的日子冲淡,一代人之后就没有人知道你是谁了。不过,让他们忘了你也好,而且我看到刘启还记得。

——刘启生活得不错呢,他确实是天才。而且就要有孙子了,你知道现在这个年代,看到自己的孙辈儿是多么难得的事吗?

 

Moss从来没有这么讨厌过硅基的自己和可恶的唯物主义,连人们常说的下辈子再见都是奢求。

 

似乎除了在亿万年的时间里凭着那一点儿希冀一分一秒地熬下去,根本没有别的办法去到达另一个世界的彼岸,去到达你的身边。

 

时间是最狠的。

 

Moss回过神来看着窗外的地球,说是满目疮痍,毫不为过。

 

此时距离开始木星危机,已经过去了90年。

 

很多事都在悄然改变。

 

离开太阳系之后,人们发现,就算没了挡路的天体,迎接地球的也不是平静地坦途。空荡荡的宇宙冲击着地球脆弱的生态平衡。

 

当年,地球派在和飞船派的争论中获胜,无非就是证明了就算是人类能造出的最大的飞船,都没有办法维持光年以外的旅行。

这当然没错,因为现在看来,就算是地球这艘飞船,相对于洪荒宇宙,都还是太小太小了。

 

薄薄的地表阻挡不住愈发恶劣的生存环境,岩浆上涌也发生得越来越频繁且毫无规律。

 

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所思所想,联合政府的管控一天比一天严格。

 

可是政治上越是高压,生产力就越是低下。

 

渐渐的,连最基本的食物供应和配给都成了问题。

 

早年间地下城的秩序井然,是建立在人人都唯恐被逐出城的基础上的。可是现在,提心吊胆,杯弓蛇影的生活正在一点一点蚕食着人类求生的欲望。

而当意识到一切都没有意义的时候,不求生的人,就不可避免地开始肆无忌惮的胡作非为。

 

怨恨,弥漫着一个又一个人类聚集的地方。

渐渐的,想认真经营生活的人都成了怨恨攻击的目标。

 

Moss第一次看到,失去一切的人类,是这样的可怕。

曾经画给他们的生存希望,像泡沫一样被现实轻轻戳破。

人,一下子就失了魂魄,失了畏惧。也立刻就丢掉了所有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守则。

 

对着地球陷入死结般的局势,Moss有点无助,不知道能做些什么。

也有点好奇,那个联合政府除了加强禁锢掩耳盗铃,还能做些什么。

 

没有辜负moss的好奇。

他们翻出了木星危机。翻出了那个叫刘培强的男人。

 

 

TBC

 

 

————————————

 

时间是最狠的——《三体 死神永生》

 

 

 

#小暴一下字数

#明天临时有事要处理,可能会断更一天

#下一更结尾(后来并没有)

 

 

后文(已完结):67

评论(2)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