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越岭一阵风

我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

【莫强求】与斯书

刘培强给moss的情书


感觉磕深情moss的比较多,关注刘培强内心的有点少。

捉急的文笔表达不出这种不知所起的深沉,细腻,温柔,和坚韧。

确实也觉得挺难下笔的,我不想这段感情始于孤独寂寞,也不想他们之间是将就,我希望他们是出于灵魂的、平等的、互相吸引。所以莫强求到底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呢?


隐藏时间线,反正是在扔伏特加前。不虐。

————————————————————————

Moss,

我是从哪次醒来,开始甚是爱你的呢?

顺着回忆的丝线,我摸索到你最初的样子,冷硬,生涩。

我记不大清了,但你应该记得很清楚吧。那时候,我敬你,畏你,也有点好奇,就像人类透过望远镜茫然地看着黑暗的宇宙。


大家说你是绝对理性的,每天盘算着每个人的摄入,空间站的运转,地球的未来。人人都会休眠,但你从来没有休息过,是啊,你就是为盘算一切而生的。

这些事你做,却不知为何而做。
你背负职责,从不去想为了什么。


每每望向你的时候,红色的光芒,机械运转的声音,都在把我拉向一个黑洞。

你知道的太多了,人类知道的一切你都知道。知道我什么时候该醒来,知道我工作时的每一个细节,我把后背都交给你了,每个人都把后背交给你了,想到这一点,我突然有点心疼,也有点酸。

大家相信你,就像相信一条公理。
他们相信你没有感情,并因此加倍地相信你。


我本是被你保护着的人,却在很多时候对你生出了保护的欲望。在你没有意识到老马的玩笑,尖叫着发出警告的时候。在你因严格死板被法国人急怼,却默不作声的时候。在你追随着我的目光,久久凝望着那个流浪的家园的时候。


你知道吗?在空间站的这些年里,我最大的惊喜就来自于你。那天我第四次描下木星的剪影,圆圈抖动的线条刚刚闭合,我听见你的声音,告诉我距离回家还有多久,告诉我刘启那孩子的近况,告诉我一切都会顺利,告诉我放心。

你让我放心。从那一刻起,你对我所有的无微不至,都有了意义。

我知道你明白了。思念,担心,不再是词条上冰冷的解释。而这样的概念,我还想让你知道更多。


你有着任何人都无法比拟的渊博和聪明,无畏和忠诚,这些都将我吸引向你。而你点滴的改变,你给我的回应,则让我惊喜也更让我不满足。

我希望你的渊博,不是生硬的存储读取;聪明,不是机械的模仿计算;无畏,不是因为不知有何可畏;忠诚,不是因为没有其他的选择。我希望你活。


没有自我,是不可能懂得爱人的。因此我尤其想让你独立,自重。让你在明白人类的种种情愫之后也能明白自己的感情,明白我的心意。这是我的私心,也是我的忐忑。


在互相陪伴的这些年里我常常觉得侥幸,甚至屡次后怕出一身冷汗。回想起过去的半生,出生于黄金时代的末期,结婚生子,服役工作,我是那么那么普通的一个人啊,老马比我洒脱,法国崽比我风趣,和你交付生死的人不计其数。我实在不知道,命运的神诡手段到底用上了多少积攒的运气在背后推波助澜,才让我在开始的敬畏好奇中向你投去了试探的目光,让我注意到你在静默中深藏的厚重,让我翻涌起傍近你的欲望,让我成为被你偏爱的那一个人。


Moss,每次呼唤起你的名字,我才知道原来舌尖翻过唇齿的这个角度是那么让人心安。退回十数年前,我离开地球的时候,我以为我此生就只剩下军人的责任和那些血脉里的牵挂。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在这冰冷的宇宙里还能拥有你这样与我相知相守的爱人,给我温暖和慰藉。这就像告诉100年前的人有一天我们会推着地球跑路一样,甚至更加疯狂。


现在的你,依然渊博又聪明,无畏且忠诚,但不再是傻乎乎的无知无觉。你理解人类历史上那么多的义无反顾和孤注一掷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知一切后果之后仍然选择全力以赴,就像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坚定,我们的情笃,向死而生。


我是个军人,不善言辞,很多话不知道要怎么跟你说。宇宙洪荒,你我皆是那么的渺小,能做的,唯有在一次次对视中一起走下去。

流浪的路一眼望不到头,我们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不知道还有多少明天。但是,你还记得那几句诗吗?


“会是艰苦的战斗

会是困难的生活

但你会跟我来”

 

 

 

 

—————————————————————

上一篇《点化》主moss的觉醒,这篇就斗胆揣测一下刘培强中校。

本来也是情人节贺,emm没赶上。。。


“会是艰苦的战斗

会是困难的生活

但你会跟我来”

 

——Pablo Neruda

 


评论(10)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